当前位置:

洪水渐退 他们逐水而行 为群众恢复家园清淤“梳妆”

来源:文建美 杨滋 作者:文建美 杨滋 编辑:文建美 2019-07-14 16:3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水曾经漫过之处,留下的成片淤泥盖住了岸滩的道路、苗木、家具、亲水平台……也盖住了原有的多彩风光,只留下一片单调而稠密的泥黄……刚刚结束防汛抗灾,湖南各市州干群又马不停蹄开始恢复灾后家园,他们逐水而行,为群众恢复家园,手蹭破了皮,汗水湿透了衣背……

长沙

清除淤泥 党员突击队为橘子洲重“梳妆”

91003162-49cc-48f3-8f51-3ffb01f7af42.jpg

党员抗洪清淤突击队开展淤泥清除。

为打好橘子洲景区清淤的攻坚战,景区党总支组织机关、后勤服务、园林绿化、退休支部部分骨干党员40余名,组成党员抗洪清淤突击队,开展淤泥清除,垃圾清理,墙面清洗,植物叶面清洗。党员们个个不怕脏,不怕累,手划破了出血了,简单包扎一下又投入战斗。

株洲

清理垃圾 渌口区两千余名干部放弃休息

d5176f42-4b0c-4f4b-a409-fa1982ad7390.jpg

帮助居民清除屋内垃圾。

随着洪水的退去,株洲市渌口老街和风光带留下了洪水肆虐后留下的痕迹。被水浸泡的各类家具、漂流堆积的生活垃圾、散发着阵阵恶臭的淤泥,在街道两旁堆积如山。今天上午九点开始,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两千余名干部职工全部取消周末休息,迅速行动,集中对老街和风光带北岸开展大清扫活动。

清除河堤草 天元区80余名园林工人奔赴抗洪一线

8dc91d01-0685-434f-b769-753b008e2284.jpg

园林工人奔赴抗洪一线。

随着株洲市新一轮强降雨来临,天元区防汛指挥部对抗洪抢修工作进行再部署。7月11日晚上8点30分,区城管局紧急召开再动员会议,组织天元园林、大禹园林、宏达园林、天府园林、天喜园林五家公司80余名园林工人、70余台割草设备,奔赴全区抗洪抢险一线清除河堤草。

衡阳

清淤大战 珠晖环卫在行动

05c8eb60-f799-40e0-910c-305e8b53d4ab.jpg

环卫工人正在清理湘江东岸风光带亲水平台上的淤泥。

7月12日,湘江洪水逐渐退去。随着水位下降,被洪水淹没了近4天的湘江东岸风光带沿途亲水平台“重见天日”。这些曾被淹的平台上都积满了淤泥和垃圾,为了尽快恢复风光带的洁净和靓丽,珠晖区环卫所的10多名环卫工人片刻不停,上演了一场“清淤大战”。

助力社区 雁峰区青年“衡阳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64f741d3-b82c-4c66-b245-7dd7514afefc.jpg

40余名团员青年、社会志愿者开展垃圾清运、淤泥清扫、环境消毒、疾病防疫等工作。

7月12日,雁峰团区委召集40余名团员青年、社会志愿者,组建“衡阳群众”抗洪救灾青年突击队深入雁峰区黄茶岭街道高兴社区灾后一线,开展垃圾清运、淤泥清扫、环境消毒、疾病防疫等工作。

“红橙蓝绿”蒸湘灾后救援的靓丽风景

866dd75f-d5f8-4eac-8b46-0f135823f8d0.jpg

蒸湘区园林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倒伏树木进行扶正、清理,排除险情。

持续的高强度降雨,让城市与乡村浸陷入洪水内涝。在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灾后救援的第一线,有园林工人的“绿”,“衡阳群众”的“红”,城管工作者的“蓝”,还有环卫工人那一抹靓丽的“橙”,蒸湘区广大干群全力以赴,利用两天晴好天气,清理道路污泥,抢救受损堤坝……开展灾后救援工作。

湘潭

逐水而行 他们为城市重现亮色

740539a0-0aee-4756-97a2-795872792fed.jpg

忙碌的清淤人。

清淤,是洪水退后重整家园、恢复城市风貌的“头一波”。徘徊多日的洪水带来的淤泥粘稠、沉重,厚的地方深达一寸以上,移动脚步格外费力。人们排成行,喊着口号,将淤泥推开。淤泥被清理得差不多后,人们再使用道路清洗车对残留物进行最后的冲洗。

郴州

走上街头 武警官兵协助开展灾后清淤工作

d45e43c4-d57e-4bb0-860b-9cfb27213c01.jpg

7月11日,武警郴州支队安仁中队官兵走上街头,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开展灾后清淤工作,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受局地强对流天气影响,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境内连续多日普降大到暴雨,13个乡镇部分农房垮塌和损毁,大量农田被淹,基础设施受灾严重。暴雨过后洪水渐退,安仁县灾后重建工作陆续展开。接连几天的暴雨致安仁县牌楼乡1500多栋房屋进水,9000多亩农田被淹没,1500多亩农田被冲毁,发生18处山体滑坡。接驻地政府请求后,安仁中队迅速出动官兵前往该地区,与当地乡镇干部、民兵一道投入灾后重建工作。

邵阳

      不舍昼夜 邵阳县干部职工清运灾后垃圾上千吨

1562891857638-ztadrrlyozp_??.jpg

清理街道垃圾。

7月11日6时许,在邵阳县县城,随着洪水退还全部被“侵占”了50余小时的“阵地”,随着最后一车灾后垃圾起运,150名环卫工人拖着疲惫不堪、臭烘烘的身子,留下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陆续朝着各自简易的家中走去,至此,本次洪灾给县城留下的一片狼藉的“战场”,在环卫工人等奋战两天两夜、清运各类垃圾上千吨后重新还原。

不惧疲惫 大祥公安全力投入灾后恢复工作

897f7143-89d5-437d-b055-214b47c42f33.jpg

志愿者们正在进行淤泥清扫。

7月11日,洪水刚刚退却,连续奋战两昼夜的大祥公安分局民辅警成立灾后重建志愿者服务队,稍作休整,在副政委、政工室主任李莉的带领下,带上铁铲、扫帚等工具又全力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

加强防疫 双清全力做好洪灾后工作

0aefae26-c82f-482c-a274-b0a8b0495ab4.jpg

消毒工作人员正在对居民房前屋后进行第二轮消毒处理。

“洪水过后,要对居住环境应进行整治、消毒,这样能有效预防传染病的暴发与流行......”7月11日,在双清区滨江街道金台社区,该区卫健局同志正在对受灾群众宣讲灾后防疫知识宣传,消毒工作人员也正在对居民房前屋后进行第二轮消毒处理。

永州

专家走访 开展养殖业灾后科技指导服务

5b40dafe-bf6b-4e3c-8714-f17ded6e8ad1.png

实地察看山羊养殖情况。

在塘底乡观音山原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园,专家们针对该示范园山羊养殖场内羊粪收集处置不规范的情况,建议负责人要及时清理、集中堆放、发酵处理粪便,并将粪便区和养殖区分隔开来。对示范园将麻羊、黑山羊、白山羊等混养的情况,专家们提出羊圈种羊不能混养,要分类圈养,防止杂交影响山羊的品种品质,以提高山羊养殖效益,更好地促进养殖业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文建美 杨滋 整理报道

来源:文建美 杨滋

作者:文建美 杨滋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4/5715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