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到郴州过大年⑤丨念念不忘的一口乌米糍粑

来源:红网 作者:黄卓凌 刘羽 谭茜纯 姜姿 编辑:杨滋 2020-01-21 15: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这一年,这一味。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人们都盼着过年,盼的是那让人眷恋的年味。红网时刻推出《我到郴州过大年》系列作品,带你一起感受郴州的浓浓年味。

红网时刻记者 姜姿 通讯员 黄卓凌 刘羽 谭茜纯 郴州报道

寒冬腊月,吃一口软糯香甜的糍粑,便是过年的味道。糍粑也称年糕,过年前制作糍粑是农村上千年流传下来的习俗,象征着团团圆圆,一家人总是相亲相爱在一起。

郴州苏仙区坳上镇苏龙村有做过年糍粑的习俗,香姐家的乌米糍粑更是远近闻名。摘取新鲜的乌饭树叶浸泡糯米48小时,上蒸锅蒸熟后放在石臼里冲打,当糍粑舂成绵软柔韧粘性很强的饭泥后,趁热将饭泥制作成可大可小的泥团,再压揉成圆形、方形等形状,摊放在桌面上晾干即可。

从古村里的家庭作坊到今天的公司,香姐投资建设了100多亩地的建造厂房及乌饭树叶基地。从以前的季节性产品,到现在的产业化,香姐的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不仅丰富了我们的餐桌,也丰富了当地村民的口袋。

相关链接:

我到郴州过大年①丨豆腐飘香迎新年

我到郴州过大年②丨入口即化!手工糖花唤回儿时味道

我到郴州过大年③丨辞旧迎新 一壶家酿知年味

我到郴州过大年④丨坳上赶年会 幸福年味浓

来源:红网

作者:黄卓凌 刘羽 谭茜纯 姜姿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1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