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方舱时刻⑤丨陈琼:医患之间结下了浓浓的患难之情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拓 2020-02-26 22: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疫情汹涌,勇者逆行。2月10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的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启程出征武汉抗疫最前线。这些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难得的休息时间里,写下日记,记录他们对亲人的想念、对患者的关爱、对胜利的信心。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整理报道

讲述人:湖南中医附二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陈琼

时间:2020年2月26日

WechatIMG40.jpg

陈琼在大花山方舱医院工作。

我所属的国家中医队湖南分队,分管的是位于武汉江夏区的大花山方舱医院,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以中医为主,中西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医院。

从2月14日收治第一批患者至今,已经13天了,目前我们病区所有患者的病情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最近一周,无1例患者发热,且自始至终,无1例患者转重症,对此,我们队员都很欣慰。我所在的湘五区,共收治了96名患者,其中55床的情况最是特殊,也最让我记忆深刻。

2月18日,我值E班(19:00--01:00),接班时,p班(13:00--19:00)的护士告知我,55床的张阿姨下午呕吐数次,已经给予了护胃、补液处理,并行感冒灸穴位贴敷,现在患者在休息,请我们晚夜间多加观察。

晚夜间,我与小伙伴加强了病房的巡视,21:00张阿姨再发呕吐,我立马先安抚患者,并请搭班的欢哥(一个帅气的男护士)通知晚班李医生。李医生请示舱外医疗队长后,结合患者白天的处理,给予了双足三里穴位贴敷,并合谷、内关穴位按摩的中医操作医嘱。

趁着给张阿姨做中医治疗的时间,我告诉她,我们方舱针对新冠肺炎治疗的中药汤剂,是张伯礼院士专家团队根据武汉确诊患者的病情开具的方子,再结合我们平日在舱内进行的中医操作,所有患者的症状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请她不要紧张,配合我们的治疗,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经过我的安抚,患者逐渐放松下来,治疗结束后,患者也慢慢入睡了。

到我2月20日值N班(01:00--08:00)时,得知张阿姨白天已经没有再呕吐,食欲与活动能力也慢慢恢复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很受鼓舞,证明了我们的中医中药,不论是新冠肺炎,还是其他病症,都有着非常好的疗效。患者的康复,对于我们中医人,无疑是最大的肯定。

WechatIMG37.jpg

今天上午,第一批符合出院标准的23名患者,已正式解除隔离,从江夏方舱出院。

今天上午,第一批符合出院标准的23名患者,已正式解除隔离,从江夏方舱出院,作为五省之一的湖南分队,我们就有14名患者在列。看着我们的患者一个个好转,大伙心里无比自豪。

WechatIMG44.jpg

临别时,患者自发站成一排,向我们今天值班的医务人员集体鞠躬。

临别时,患者自发站成一排,向我们今天值班的医务人员集体鞠躬,大家忍不住湿了眼眶。短短十来天的相处,不仅是一场简单的抗疫战,我们医患之间,更是结下了浓浓的患难之情,我相信不论是对于我们医务人员,还是方舱患者,这一段彼此帮扶,彼此鼓励的日子,一定是大家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经历。其中更是有一位患者,从最初极力排斥中医,吵着要转院,到后来的试着尝试,到最后的全权信服。这与中医中药产生的快速疗效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针对舱内大部分失眠与咳嗽的患者,效果更是明显。

昨日毛以林主任,祁双林教授以及华光医生查房问诊时,发现有位患者是一名在读的大四医学生,她表示希望将来考入我们团队所在的湖南中医药大学,毛以林主任给予了这名特殊患者很大的鼓励,并告知医学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职业,希望她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努力钻研基础知识,同时一定要树立医者仁心的初衷。

WechatIMG45.jpg

护理团队工作图。

在此期间,我们的护理团队也贡献出了不俗的表现:实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执行中医操作、整理病区、规范流程、出台工作制度、统领物资及发放、协助病友进行生活照护……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湖南中医附二团队中最小的队员——宇雯小妹妹,初生牛犊不怕虎,多次带领病区的患者及医务人员进行中医五禽戏的锻炼。霞姐,凤凤,和我平时也利用工作间隙,带领患者进行八段锦,呼吸操的锻炼。期间,还有一位9岁的小妹妹,教我们医务人员跳国标,方舱的文娱活动可谓丰富多彩,病友们都相处得十分融洽。

关于护理工作的辛苦,我不便一一言说,我想说的是,此次抗疫中,各行各业,不论大贡献,还是小作为,大家都辛苦了。我们大家是一个团队,缺一不可,每个人都很重要,虽然暂时都很辛苦,但大家都能苦中作乐,而且甘之如饴,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选择。

未来,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和我们一样,信中医,爱中医,拥护中医!

目前,部分城市已经复工复产,但抗疫之战还未完全结束,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继续努力,做好防护,携手打赢这场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加油!

我的方舱时刻④丨我和您拍个照片行吗?我们要记住你

我的方舱时刻③丨毛以林:几十个手机照出星光灿烂的生日party

我的方舱时刻②丨陈琼:战斗号角已经吹响

我的方舱时刻①丨毛以林:再累再苦,我们都会坚持!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26/6812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