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保潇湘丨忠义潇水岸 仁勇东山颠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段庭迁 编辑:姜姿 2020-03-12 11: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截至2019年底,永州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34处,占湖南省总数的七分之一以上,列全省第二。潇湘国保好春光,且看我们来探访。

祭祀供奉关羽的庙堂,就是武庙,民间又称作关帝庙,关圣庙、关公庙。永州武庙是曾经长江以南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品位最高、最具有地域特色的一座武庙,也是永州、衡阳、郴州、邵阳四州同奉祭典的高等级武庙。2013年,永州武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州武庙位于潇水河东岸东山之巅,始建于明洪武初年(公元1368年),历经了五次重建八次重修,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以正殿为中心,在长达300多米长的中轴线上共有9级台阶5进深,这5进深分别是山门、戏台、献殿、正殿和后殿。

山门左右两边书有对联:三分付苍烟落照,千载传义胆忠肝。戏台正对面的照壁上用篆体雕刻了“忠、义、仁、勇”四个大字,点出了关羽对国忠、为人义、处世仁、作战勇的精神精髓。献殿的右边保留了2012年对武庙考古遗址的一个现场探坑,通过此次考古发掘,挖掘出了永州武庙9级平台、5进5开间的格局,并发现了38处或残缺或完整的建筑遗迹,为扩建及复原提供了实物依据。

武庙的正殿,重建于清1884年。五龙丹墀浮雕云龙,采用本地青石雕刻而成,集阴刻、浅浮雕、圆雕、镂空雕等多种雕刻手法于一体,将零陵的石雕艺术推向了无以复加、难以企及的高度,其雕工精湛,气势雄伟。正殿台阶上的四根大青石龙柱,是我国石雕艺术上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据记载,这四根龙柱当年是先将青石竖立起来,然后由工匠采取高空飞浮雕的技法雕刻而成。虽是四根龙柱上面却盘绕着五条云龙,其中暗藏玄机。走进一看可以发现,这条云龙怀里抱着一条小龙。云龙造型生动活泼,惟妙惟肖。特别是磅礴大气的二龙石柱,柱体粗壮,雕刻精细,鳞爪飞扬,腾空欲飞,飞身部分直径达62厘米,实属罕见,堪称国宝。

走进正殿中央,可以看到关羽气宇轩昂,蚕眉、凤眼、高鼻,长髯飘飘,栩栩如生,仿佛要从画中走出来一样。关羽之所以在民间备受尊崇,离不开 “忠义仁勇”的精神,忠君爱国、仁、义、勇、信,这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的文化瑰宝,哪怕经过悠悠历史长河,它依然闪闪发光!

画图曾识零陵郡,不到潇湘岂有诗!(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零陵融媒记者 段庭迁)

相关推荐:

国保潇湘丨访龙家大院 赏新田春光

国保潇湘丨东安文武德 广利天下传

国保潇湘丨黄氏宗祠前 虎溪流千年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段庭迁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1/68528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