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保潇湘丨濂溪悟月岩 理学说爱莲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蒋克青 编辑:姜珊 2020-03-17 15:2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截至2019年底,永州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34处,占湖南省总数的七分之一以上,列全省第二。潇湘国保好春光,且看我们来探访。

濂溪故里,是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的故乡,距永州道县县城10公里,据有关资料证实,鲁迅、周恩来均为周敦颐后裔,因此该地也是鲁迅、周恩来祖籍之地。

景区内主要有周敦颐诞生故居、濂溪祠、道山、道岩、圣脉泉、圣脉矿水厂、濂溪风光、濂溪河、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太极厅、观音洞、安心寨、石臼、圣人相会、一洞天、古寨门、莲花池、小月岩。道岩中有:掣天柱、龙宫洞、石象戏珠、莲花等二十四个景点。故里景区曾在古道州八大景中占两景(即道山和濂溪风光)。

村庄依山而建,成带形分布,280余户人家,全部为周濂溪后裔。古风蕴藉,文气沛然。 村前濂溪大洞,沃野十里,濂水中流;村右为龙山,村左为豸岭。村后道山如画屏矗立,古木修竹,扶疏叠翠。山村四时,风景迷人,青翠有山之色,明净有水之光,爽目有花之丽,悦耳有鸟之音。晚清大书法家何绍基曾诗赞“濂溪八景”。

2013年,濂溪故里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蒋克青)

相关推荐:

国保潇湘丨访龙家大院 赏新田春光

国保潇湘丨东安文武德 广利天下传

国保潇湘丨黄氏宗祠前 虎溪流千年

国保潇湘丨忠义潇水岸 仁勇东山颠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蒋克青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5/6862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