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年三味”⑤丨爱上不回家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肖拓 2021-02-22 21: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18092851.jpg

文/吕高安

过年,高速公路无疑又上了“热搜”。晴雨交加,雾锁三湘,情况复杂,行走高速,请别忘记千千万万不回家过年的人。

2月12日(正月初一),早7:50。位于龙山县红岩溪乡的湘西高速农车中心收费站,班长彭民河准时接班。他左瞧瞧、右试试,仔细检查设施设备,抡起扫把打扫卫生,背着喷雾器消杀,并对着CPC卡消毒......农历牛年第一天开始。

去年与湘西同是抗疫前沿的岳阳,变成湖南高速“情满旅途·温暖回家路”的前沿。此刻,484公里外的岳阳高速冷水铺收费站,收费员刘红辉与彭民河,以相同的方式开启新年。不同的是,彭民河高速工作6年,从未在家过年,而刘红辉却是14年。

微信图片_20210222204723_副本.jpg

春节期间,湖南高速员工给司乘人员提供温馨服务。黄启勇供图

随即,南来北往的车辆,挤满高速公路。“司乘朋友新年好!请准备好通行卡、零钱,别拥挤,耐心等候通行,有ETC的请走专用车道。”郴州西收费站广场,一道道“红马甲”来回穿梭,收费员不厌其烦地疏导人车。

医药箱、维修箱、针线包、热水瓶跟员工们一样,全天候“精神抖擞、整装待命”。过年,突发情况随时发生。

图片1.png

春节期间,此类场面在湖南高速常见。常德高速供图

雾锁娄底。初一早上,华常高速娄底段香罗山隧道,一辆从益阳回双峰过年的面包车,因故抛锚。车主一家四口又冷又饿,被困隧道紧急停车带,情况十分危急。娄底高速经开区路产大队,迅即会同高速交警,将这家人接到大队,招待他们吃爱心早餐、水果、茶水,并与之聊家常。雾散,路产大队便组织对面包车进行救援、维修,使一家人安全温馨地踏上归途。

比受困车主更急的,是张家界吴某。2月5日(小年),吴某出差石门县,下午5点半,不慎将内装近2万元现金、购房合同、公章和各种证件的公文包,丢失在常德高速架桥收费站。员工李健发现,即与同事询问来往行人,调取录像资料,报警并移交公文包。晚10点多钟,公文包失而复得,吴某揉揉肿大的头,连连夸赞:“收费员的心比黄金珍贵。”

春节黄金假,游览矮寨大桥者更多。2月15日(正月初四),一七旬老头似无头苍蝇,穿过矮寨收费站,冲向高速主道,他不慎走失,想步行至矮寨大桥寻找亲人。收费站车流如织,说时迟那时快,员工龙武生、彭娟第一时间发现老头。老头一口模糊新化话,让人不知就里。老人被请至站内,暖气打开,开水、零食奉上,员工们火速联系警察。一会儿,一家人看到老爷子安然无恙,热泪盈眶起来。

同处大湘西的雪峰山隧道,目前仍是湖南地标性建筑。面对春运日均3万多辆车流量,面对事故频繁发生,邵阳高速雪峰山隧道所,绷紧神经,快速精准处置,向司乘递交了一份“满意答卷”。仅2月16日(正月初五)晨6点至晚8点多,这般“守隧人”就妥处突发事件7起,全线未发生长时间滞留拥堵。忙碌了近10个小时的“守隧人”,晚9点才有空吃口热食、喝口热水。

图片2.png

正月初六,长沙高速救火现场。黄启勇供图

镜头移向长沙高速。2月17日(正月初六)9时17分,许广高速长沙段龙洞隧道内两车追尾起火。千钧一发之际,长沙高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会同交警、消防现场灭火、施救,10分钟后,火情得以控制,出现零伤亡。10时45分,现场路段恢复通行。

高速公路确实姓“高”,高效率背后,是湖南高速集团万名员工,一如既往牺牲春节休假,坚守在5772公里高速公路上。

龙强军,岳阳收费中心站站长,2004年进入高速公路以来,他已有13年没有回家过年。从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初四,早8点的监控室、下午3点的收费现场、深夜11点的办公室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除夕夜,给母亲电话拜年时,这位七尺男儿泪水盈盈。

去年春节,疫情最紧张时,时任金鸡收费站任站长龙强军,在收费广场发现一名鄂籍护士,因道路封阻无法返回医院,燃眉般着急。龙强军火速联系好交警,为这位白衣天使开辟了奔赴前线的“快速通道”。此举被众多媒体报道。

怀化高速靖州养护所司机龚罗阳,与妻子、靖州中心收费站门卫张彐妹,撇下90多岁老母,连续7年没在家过年了。张彐妹每天起早贪黑,“一问二查三登记”,守护着站区的防疫安全。

该所技术员杨玲,带着幼子春节值班。杨玲家在湘潭,夫妻都是高速人,在怀化已过14个年。

图片3.png

“夫妻档”因路结缘,聚少离多,有喜有忧。熊美丽大年三十摄于岳阳收费站

自己不回家过年,还要温暖别人的回家路。春运以来,湖南高速集团500多个收费、路产、养护、服务区等基层站点,上万名“红马甲”“小黄人”(路产员)“小桔灯”(养护员),每天向过往司乘人员提供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体温检测,暖心小米粥、开水,赠送春联等志愿服务。

与高速公路一样,铁路、民航、邮电、电力、医疗、商场、旅游等部门,千千万万个不回家过年的人,是他们与家人的小别离,换来民众大团圆。

是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21年2月22日(正月十一)于长沙

(长沙、岳阳、常德、郴州、湘西、怀化、邵阳、娄底高速党群工作部对此文有贡献)

作者简介:

吕高安,男,邵阳市人,作家,书法家,教授级高级政工师,湖南高速集团中层干部。出版专著一部。近10年来在央省主媒发布文学、新闻、评论近400篇140万字。执行主编12卷本140万字文化丛书,获省领导撰文高评。散文《被十字架腰斩的情缘》获中国长城文学奖、全国法制文学二等奖;散文《猪血丸子弹起过年的“土琵琶”》被选为高校教材;散文《娘,你眼角的泪干了没有》网络点击量60多万次,获众多网民、名家好评。报告文学《解密“种子”的基因》在人民日报整版刊登,入选中宣部《时代楷模钟扬》一书。评论《共情高歌“我和我的祖国”:青春中国的最炫唱响》红网首发,并被数百家网站转发。理论文章《政治视域下加强农耕文明教育势在必行》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授予“2019年度全省政治思想工作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相关报道:

“过年三味”①丨“年”到疫情后时代

“过年三味”②丨“年”到底有多久?

“过年三味”③丨尝尝我家“妈妈菜”

“过年三味”④丨但愿“妈妈菜”不会成为“文物”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37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