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年三味⑥丨不实干,半点“三牛精神”都没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王津 2021-02-27 21:53: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png

文/吕高安

这个春节,大伙过足“牛”瘾。牛气冲天呀,牛转乾坤呀,气壮如牛呀,使牛劲、走牛运、发牛财呀……打拱手一个比一个潇洒,发信息一个比一个来词,碰杯一个比一个响亮,餐馆一个比一个牛鼎烹肉。

吟诗作赋言必“牛”,写写画画下笔“牛”,歌舞曲艺“牛”来去,公共场所“牪”“犇”遍地,各种媒体更是汗“牛”充栋。国人一扫新冠病毒之晦,理直气壮赶走贼“鼠”,扬眉吐气迎来金“牛”。

牛,人气如此之高,是牲畜界不多见的。它在十二生肖中挺胸气壮,与鼠比较,更呈阳刚祥瑞。鼠年,翻遍典籍,难得拼个好词。去年庚子之“鼠”,引来新冠病毒,搅得周天寒彻,现在想想都心有余悸。

图片1.png

我的童年。常耕/摄

一元复始牛翻身。我5岁起放牛,奔走牛族,颇识牛性。春耕秋收,田野荒地,何时少得了牛。牛吃苦耐劳,埋头苦干,锲而不舍,至死不改。

烈日炎炎、春寒料峭,你看到牛躲屋檐下么?高山大河、深谷险滩,你看到牛打退堂鼓么?与猛兽斗角争地,你看到牛卸甲服输么?

我看的黄牛婆,别看它子孙满堂,却是资深“美女”一个,四毛黄缎,四体轻盈,四蹄奔突,四时八节,干得四亭八当。一有空,它便磨角搔痒,照护子孙同族。这厮本来活泼调皮,随着年岁渐长,越来越不争食抢锋,不挑三弄四。偶遇纷争能忍让,不计较不纠缠,更不搞秋后算账。

耳濡目染,我这种“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秉性,孩童时即已成形。尤其对鲁迅先生“我好像一只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血”之品德,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纵观鲁迅一生,无贪腐之心,拒身外之物,怀仁义之德,高举新文化运动旗帜,反帝反封,爱憎分明,以笔作刀,针砭时弊,俨然一头谱写“三牛精神”的牛。

十二生肖之来由,说法较多,我不敢肯定。我敢肯定的是,国人讲究名声,从取名开始。呱呱落地,即已取名。父母书底子薄的,还要动员三亲四友、文人雅士张罗此事。于是一个个吉祥如意、诗意怏然、标新立异的名字,应运而生。

不少人沾了贵姓尊名的光。比如刘李张王,龙牛金钱;比如带“博”的被叫“博士”。

但是不久前,重庆石柱县一“苟”姓老板,眼看牛年来临,让牛肉馆更红火。谁知碰到烦心事,儿子死活不肯上学。他抱怨被叫“小苟(音同狗)”,每次老师点名,都要被同学哄笑一番。好说歹说,老苟只好去派出所申请改姓“敬”——苟姓来源于敬。

姓名不好,造成尴尬者不少。姓“紫”姓“别”,灵机一动取“紫葡萄”“别亦楠”,还可遇“难”呈“祥”。若是姓“骂”“死”“猪”“胖”“第二”“第五”,挖空心思都没办法。

取美名是美事,牛年过年,做做“牛”文章,求求年味也无可厚非。但是必须看到,人的姓名、年份生肖,归根结底是个符号,不能太计较。不能倚名卖名,万事大吉,躺着美名睡大觉。年份生肖“牛”,只能成为开拓进取的契机,不要成为懒惰懈怠的资本。

牛年,国内外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时值建党100周年纪念,十四五规划开局,我们理当乘过往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胜利之东风,力戒好大喜功、狂妄自大,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

牛衣岁月,青少年要气冲斗牛,初生牛犊不怕虎;中年人要呼牛作马,发扬庖丁解牛的精神;老年人要“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党员干部都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争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嘴瘾过足尚实干,彩头出足求实效。只有“三牛精神”践行到位,民富国强、百业丰盛之时,才是牛气冲天、牛转乾坤之日。

图片3_副本.png

图片4_副本.png

湖南高速奔走路上“不打烊”。 上图邓伊娜/摄 下图刘白杨/摄

回顾鼠年,笔者所在单位湖南高速集团爬坡过坎、顶压前行,圆满完成10大攻坚任务,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今年春节,集团万名干部职工,都是在5572公里春运一线度过。节后,全系统更是紧锣密鼓,马不停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指示部署,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马捷董事长说,我们没有丝毫骄傲自满、停滞不前的资本,唯有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只争朝夕、急起直追,才能出现改革经营新突破,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更好地贡献湖南高速力量。

听着听着,连我这条“老牛”都来劲了。

2021年2月25日于长沙

作者简介:

吕高安,男,邵阳市人,作家,书法家,教授级高级政工师,湖南高速集团中层干部。出版专著一部。近10年来在央省主媒发布文学、新闻、评论近400篇140万字。执行主编12卷本140万字文化丛书,获省领导撰文高评。散文《被十字架腰斩的情缘》获中国长城文学奖、全国法制文学二等奖;散文《猪血丸子弹起过年的“土琵琶”》被选为高校教材;散文《娘,你眼角的泪干了没有》网络点击量60多万次,获众多网民、名家好评。报告文学《解密“种子”的基因》在人民日报整版刊登,入选中宣部《时代楷模钟扬》一书。评论《共情高歌“我和我的祖国”:青春中国的最炫唱响》红网首发,并被数百家网站转发。理论文章《政治视域下加强农耕文明教育势在必行》被湖南省委宣传部授予“2019年度全省政治思想工作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相关报道:

“过年三味”①丨“年”到疫情后时代

“过年三味”②丨“年”到底有多久?

“过年三味”③丨尝尝我家“妈妈菜”

“过年三味”④丨但愿“妈妈菜”不会成为“文物”

“过年三味”⑤丨爱上不回家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7/90510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