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法故事︱吴凌频:“锰三角”猛回头 酉水河美丽风光再现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2019-05-15 21: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也是地方立法40周年。40年来,湖南地方立法工作始终紧扣历史发展脉搏和改革发展的伟大进程,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奋力拼搏,取得了累累硕果,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立法故事”系列报道,由立法亲历者来讲述湖南40年立法进程中的动人瞬间。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悠悠酉水,流淌千年。

酉水河作为湘鄂渝黔四省边区数百万土家苗汉儿女母亲河,发源于湖北省宣恩县,西接云贵高原,东连洞庭之滨,纵横武陵群山,全长477公里,流域面积达4万多平方公里,是长江流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生态屏障。

然而,在湖南花垣、贵州松桃和重庆秀山三县的交界区,也就是中国“锰三角”地带,曾几何时,当地的锰矿冶炼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很多矿渣和废水未经处理便直接排入酉水河一级支流清水江。

江中,过去鱼虾成群,后来却踪迹难觅;江岸,原本是肥沃湿地,后来却草木不生;更忧心地是,一些自古就把江水当做饮用水的村落,竟然无水可饮。人们感叹,美丽的清水江,去哪了?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凌频向记者分享了为保护酉水河提供法治保障的立法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506085232.jpg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凌频。

跨行政区域协作,立法保护酉水河

污染易,治理难,跨多个行政区域的水污染治理,更是难上加难。

湖南湘西州龙山县与湖北恩施州来凤县以酉水河为界,互为上下游、左右岸、饮水源,经贸人文交流与合作十分活跃。2014年底,为保护饮用水水源,两县签订协作立法保护酉水河的协议,得到两州党委和人大常委会的支持。一个跨行政区域协作立法保护酉水河的命题,摆在了两州人大常委会面前。

2015年初,在湘西自治州吉首市,湘西州和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协商达成共识,以召开省州县联席会议为平台,以“求大同存小异”为原则,以覆盖全流域为目标,通过地方立法来守护酉水河流域的绿水青山。

2015年9月,第一次协作立法联席会议在恩施州来凤县召开。2016年5月,第二次协作立法联席会议在湘西州永顺县召开。

酉水流域沿线11个县人大常委会派人参加第二次联席会。会上,湘西州向酉水河流域县发出了立法倡议书,达成了立法全覆盖的共识,签订了立法协议框架,建立了跨行政区域协作制度,审议了两州法律文本草案。

“锰三角”猛回头,条例施行产生积极效果

三年磨一剑。

在两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下,恩施州和湘西州分别于2017年3月1日和5月1日,颁布施行了酉水河保护条例。流域相关县也分别以单行条例或者制定规范性文件等形式加强对酉水河保护,形成全流域保护工作的联动。

湘西州酉水河保护条例不仅厘清了州县乡镇街道、行政主管部门及水库管理机构职责,而且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地方立法中提出了河长制。规定跨行政区域可以通过联席会议、协同执法检查、信息共享、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协调解决保护事项。

“锰三角”猛回头。酉水河保护条例的施行,产生了积极效果。

湘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取缔酉水河流域近万个养鱼网箱,率先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长期困扰碗米坡、凤滩水库的漂浮物得到定期清理。

令人感动的是,为了保障龙山县人民的饮用水安全,湖北宣恩县将酉水河上游的一个大型养猪场搬走了;为了保障湖北来凤县人民的饮用水安全,龙山县也主动将沿河数十家农家乐进行了搬迁和整治。

立好一部法,守好一江水。如今,沈从文笔下那让人魂牵梦绕的酉水河美丽风光已经再现。

相关报道:

立法故事︱吴秋菊:痴心追梦20载 守护公平正义

立法故事︱詹鸣:对每句“法语”负责

立法故事︱卿晓英:立法履职生涯经历惊心动魄的“一刀”

立法故事︱鲁宝:“法律武器”助打脱贫攻坚战

立法故事︱罗瑛瑗:烟波洞庭治“小虫” 千军万马送“瘟神”

立法故事︱汪映萍:条例修订后,代表提建议的积极性更高了

立法故事︱唐学文:反家暴立法 湖南敢为人先

立法故事︱罗华:法律修订为学生带来安全“守护神”

立法故事︱刘丽萍:透明“募捐箱”10年筹款120亿元

立法故事︱钟阳媚:8小时立法听证听取百姓最真实的声音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6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