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探访巍巍麓山 寻抗战遗址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刘颂辉 编辑:王娉娉 2015-08-08 09:17:49
时刻新闻
—分享—

肃穆的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墓

(肃穆的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墓)

红网《最后的胜利》长沙报道组在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墓前献鲜花

(红网《最后的胜利》长沙报道组在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墓前献鲜花)

取一抔历经战争的热土

(取一抔历经战火的热土)

(从岳麓山上俯瞰长沙美景)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长沙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抗战老兵黄天:我是排长 必须在前线

  【最后的胜利】长沙抗战老兵罗镇钦:没战争要多读几年书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探访巍巍麓山 寻抗战遗址

  【最后的胜利】城池守护者:云麓宫前存抗战将士名录

  【最后的胜利】岳麓山设指挥部 薛岳在此赢得长沙会战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血与火铸成的“英雄河”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之战目击老人:深夜河堤放哨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缓缓新墙河 将时间凝固

  【最后的胜利】老兵黄刚:想给孩子们讲打仗的故事

  【最后的胜利】影珠山寻七千米战壕

  【最后的胜利】村民回忆春华山战役 一丘田里满是遗体

  【最后的胜利】长沙:焦土城池的顽强蝶变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光明山麓薪火传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见习记者 刘颂辉 长沙报道
  
  八月的长沙,岳麓山上树影斑驳。
  
  盛夏的阳光,透过层层叠加的树叶,投射在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墓上,仿佛白晃晃的阳光就是要穿透那一段历史,在每一个人的心头印上那一段记忆,那一场奋不顾身,保家卫国的记忆。
  
  从岳王亭后山坡上山,拾级而上,就可以看到肃穆的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墓。
  
  在高十余米的墓碑前,红网《最后的胜利》长沙报道组为烈士庄严献上鲜花,鞠躬,默哀。
  
  巍巍麓山,屹立的墓碑,诉说着当年长沙城的威武。抗日战争期间几次长沙会战,陆军第七十三军于长沙外围抗击日军。该军所属暂编第五师师长彭士量及将士,第七十七师、一百九十三师、五十师及军司令部直属部队众多官兵壮烈殉国。1946年春,最后一任军长韩浚指令专人督修公墓于此。2006年,公墓被列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长沙会战中,顽强的中国军队积极组织防御,日军攻击受挫,伤亡严重。尤其是第三次长沙会战,在中国军队前堵、侧击和追击下,日军惨败,中国军队取得重大胜利,成为珍珠港事变以来,盟国在亚洲战区中第一场的胜利。
  
  战争的腥风血雨,岳麓山上,一草一木都曾见证。
  
  “我们将在近期对抗战阵亡将士墓进行维修,包括石阶都要进行维修,预计在9月前完工。”一位正在山下忠烈祠施工的工作人员介绍。同时,他也希望这些遗址能提醒更多人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对于抗战名城长沙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如今,陆军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墓还时常有人前往献花祭奠。
  
  除阵亡将士墓,红网长沙报道组还走访了岳麓山古炮台、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所遗址、长沙会战碑等遗址遗迹。近期,长沙报道组还将赴新墙河遗址、春华山等地采访,挖掘长沙会战中的故事。
  
  下山前,报道组特意取了一抔曾历经战火的泥土,这将汇集其他战场的热土,在长沙铜官窑,揉合制作象征“最后的胜利”艺术品,并交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收藏。
  
  盛夏的岳麓山,没有蝉鸣,没有鸟叫,光影交错中,每一个抬头每一个转身,只有白晃晃刺眼的光。一波又一波热浪袭上心头之间,似乎又可以看到长沙会战中,中国军队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一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