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长沙:焦土城池的顽强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刘颂辉 编辑:高芹 2015-08-11 21: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昔日抗战的烽火城池,如今的山水洲城)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长沙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抗战老兵黄天:我是排长 必须在前线

  【最后的胜利】长沙抗战老兵罗镇钦:没战争要多读几年书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探访巍巍麓山 寻抗战遗址

  【最后的胜利】城池守护者:云麓宫前存抗战将士名录

  【最后的胜利】岳麓山设指挥部 薛岳在此赢得长沙会战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血与火铸成的“英雄河”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之战目击老人:深夜河堤放哨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缓缓新墙河 将时间凝固

  【最后的胜利】老兵黄刚:想给孩子们讲打仗的故事

  【最后的胜利】影珠山寻七千米战壕

  【最后的胜利】村民回忆春华山战役 一丘田里满是遗体

  【最后的胜利】长沙:焦土城池的顽强蝶变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光明山麓薪火传承

  红网记者 张珍 刘颂辉 长沙报道
  
  这里依山带水、高楼林立,这里车水马龙,华灯璀璨,这里巍巍麓山,守望滔滔湘江。山水洲城长沙,历经岁月沧桑,依旧绽放生机,如橘洲焰火一般炫丽多彩,令人向往。
  
  居住在长沙开福区上麻园岭92岁的老人黄天,见证了长沙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无感叹,“现在的日子好过了咧,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在黄天还是一个学生伢子时,武汉失守,岳阳沦陷,1939年9月到1944年8月期间,日军发动四次长沙会战,长沙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毁坏最严重的城市。“那时候没有五一广场,什么高楼大厦都没有,全是焦土。”
  
  战火摧毁房屋,却摧毁不了中国军民的顽强斗志。在长沙战场上,中国军队和三湘民众团结一心,同仇敌忾,与侵略者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三战三捷”的战绩。
  
  在八年抗战史上,全国正面战场组织了22次大会战,而四次长沙会战中日双方投入的兵力最多、伤亡最大、战线最长、持续时间最久,为保卫西南大后方,支援盟军太平洋战场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经70多年风雨侵蚀,岳麓山上的炮台依旧屹立,影珠山上战壕清晰可见,它们以各自的姿态表明:团结一心,才能筑成固若金汤的堡垒;发展富强,才能守护美丽家园。
  
  如今的古城长沙,岁月变迁,早已沧海桑田。当年战火中的黄土岭、金盆岭,这些曾经发生过激战的地方,已变成长沙的市区,如今地铁线路施工热火朝天,地铁2号线已经运营,长沙跨步迈入地铁时代。
  
  同时,沪昆高铁与京广高铁“十字”交汇,长沙成为直通16个省会的全国重要高铁枢纽城市;黄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更是突破1800万人次,直飞法兰克福、洛杉矶航班开通;湘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营;湖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一期、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建成,开放型经济飞速发展。
  
  上海大众样车下线,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比亚迪扩能增产,汽车产业成为长沙经济新的增长极;汽车及零配件、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工业“多点支撑”格局正逐步形成。
  
  长沙的发展,是一个又一个惊叹号。
  
  今天上半年,长沙市实现GDP 3876.32亿元,同比增长9.6%;规模工业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3000.8亿元,同比增长1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0亿元,同比增长12.2%;城乡居民收入17595元,同比增长8.9%。
  
  滔滔湘江东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在这片曾经战火燃烧的土地,我们拼到了“最后的胜利”,也迎来了长沙“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篇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