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影珠山寻七千米战壕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张珍 编辑:高芹 2015-08-10 22:0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走访影珠山腰子坡遗址。)

(影珠山海拔509.4米,是北面的日军必经之路。)

(在影珠山上留下的战争工事随处可见。)

(山顶上,抗战文化公园正在施工。)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长沙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抗战老兵黄天:我是排长 必须在前线

  【最后的胜利】长沙抗战老兵罗镇钦:没战争要多读几年书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探访巍巍麓山 寻抗战遗址

  【最后的胜利】城池守护者:云麓宫前存抗战将士名录

  【最后的胜利】岳麓山设指挥部 薛岳在此赢得长沙会战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血与火铸成的“英雄河”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之战目击老人:深夜河堤放哨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缓缓新墙河 将时间凝固

  【最后的胜利】老兵黄刚:想给孩子们讲打仗的故事

  【最后的胜利】影珠山寻七千米战壕

  【最后的胜利】村民回忆春华山战役 一丘田里满是遗体

  【最后的胜利】长沙:焦土城池的顽强蝶变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光明山麓薪火传承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刘颂辉 记者 张珍 长沙报道
  
  影珠山,海拔五百余米,位于汨罗江与捞刀河之间,是长沙县内的最高峰。
  
  在当地人的印象里,“只知道山上曾经打过仗”,如今随着文物遗址工作的展开,无声的战壕在丛林里逐渐被发现,沉睡的历史再次回到人们眼前。
  
  今日上午,红网记者在长沙县福临镇的影珠山看到,第58军鲁道源军部遗址和腰子坡战役等遗址,已经被发掘,灰黑色的战争工事随处可见。
  
  战争回放 全歼日本山崎大队
  
  1939年至1944年,四次长沙会战期间,日本军队从岳阳南下长沙,福临镇是必经之路,在这条兵线上,影珠山地势较高,并且控制着长沙通往长乐街、新市的要道,夺取了制高点就能在战争中占据主动权。
  
  史料中记载,第二和第三次长沙会战中,中国军队的抗战指挥部设在影珠山的新庙里,主战场在山上的腰子坡。日军为夺取影珠山高地,对中国军队发起猛烈进攻,在中国军队的拼命抵挡中取得胜利,日军在阵地上扔下103具尸体,中国军队牺牲155人。
  
  1942年1月4日,第三次长沙会战期间,日军在长沙城全线溃败。1月9日凌晨,日军第六师团第九混成旅,在影珠山下面遭到国军第二十军的阻击。
  
  第九混成旅临时组编百名精兵和几十名便衣,携带轻机枪偷袭中国军队,占领了东影珠山的制高点。中国军队第二十军三面受敌,形势危急,军长杨汉域为了解除危机,令军队直属骑兵连、特务连和135师一部分部队,向日军山崎大队发起全面进攻,最终全歼山崎大队。
  
  战争纪念 建设抗战遗址文化公园
  
  曾经激烈的战场,子弹飞驰的影珠山,如今一片平静,风吹过竹林,传来飒飒的响声。
  
  “这一些都是当年留下的工事,以前没什么人发现,周围长满了竹子和灌木。”上午11时左右,在福临镇党政办主任汪浩的指引下,红网记者看到山顶的小路旁,连绵的花岗岩石块垒砌成堆,呈带状,这正是70年前留下的战壕掩体。
  
  85岁的福临镇老人陈正国曾亲眼见到日军攻打影珠山,当时陈正国正值幼年,日本军人将家门打碎,住在家里四天,疗养伤口。
  
  在长沙,仅有两处地方保存着大量抗战遗址,一个是岳麓山,另一个是福临镇的影珠山。
  
  目前,影珠山抗战遗址正在进行修复和还原,并建设成为影珠山长沙会战抗战遗址文化公园。汪浩介绍,第一期修复工程将在8月底完工,包括影珠山抗战烈士陵园、五十八军指挥部旧址及新十军指挥部旧址、腰子坡战壕,届时将免费对外开放。
  
  在修缮工作现场发现,上山公路已基本完善,山顶的游步道正在施工,通往腰子坡的路上有几堆沙石,临时自来水管和电线从路旁经过,修建游步道的石板码放在道路一侧。“施工队正在加紧步伐,要是前几天过来,这里都还没有山路。”汪浩称。
  
  汪浩是土生土长的福临镇人,高中的时候,曾和班里的同学沿着小路,爬到影珠山顶野炊,不曾想到,风景之外,不言的树林里藏着前辈们一部激烈的抗战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