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村民回忆春华山战役 一丘田里满是遗体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刘颂辉 编辑:高芹 2015-08-11 20: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与当地村民留影。)

(春华山抗战将士墓正在进行修缮。)

(当地村民李淑静讲述战争惨烈。)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长沙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抗战老兵黄天:我是排长 必须在前线

  【最后的胜利】长沙抗战老兵罗镇钦:没战争要多读几年书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探访巍巍麓山 寻抗战遗址

  【最后的胜利】城池守护者:云麓宫前存抗战将士名录

  【最后的胜利】岳麓山设指挥部 薛岳在此赢得长沙会战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血与火铸成的“英雄河”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之战目击老人:深夜河堤放哨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缓缓新墙河 将时间凝固

  【最后的胜利】老兵黄刚:想给孩子们讲打仗的故事

  【最后的胜利】影珠山寻七千米战壕

  【最后的胜利】村民回忆春华山战役 一丘田里满是遗体

  【最后的胜利】长沙:焦土城池的顽强蝶变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光明山麓薪火传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刘颂辉 长沙报道
  
  将近晌午时分,烈日直射,刺入皮肤,涩涩的疼。石佳华和几位老人坐在树荫下闲聊。旁边是一座墓地,炙烤的黄土,是一粒一粒的。
  
  墓地旁残留几块碑文,清楚刻录——抗战阵亡将士墓。只是,没有人知道这里到底埋葬了多少热血青年。
  
  这里是春华山,距离长沙城30公里,一度曾是湘北岳阳、平江进入长沙的交通要道。1941年9月,第二次长沙会战期间,第74军与日寇在此激战。
  
  今日上午,红网记者来到第二次长沙会战中伤亡惨烈的春华山战场,走访当地村民,记录当年发生的故事。
  
  “飞机不断轰炸,地上都炸开了花。我是用三床被子盖着,在山洞里躲了一天。”长沙县春华镇的老人李淑静坐在家门口,脸上布满皱纹与老年斑。当年稚嫩的孩童,如今已是白发苍苍。
  
  老人话音刚落,一架客机飞过,肉眼清晰可见,春华镇距离黄花国际机场不到十公里距离,对于飞机,村民们早已司空见惯。而对于李淑静来说,对飞机最初的记忆,还是“看都不敢出来看。”
  
  1941年9月,日军集结重兵进犯长沙,春华山作为长沙保卫战战场之一,第74军在此与日军展开激战。而74军的调动电令被日军破译,日军抢占了春华山一带的制高点吴寺冲山头。74军发起数次冲锋,一度夺回几个高地。但是日军以数倍于74军的兵力,并借助飞机、大炮、生化武器发起猛攻。在日军重炮轰炸和强烈毒气的侵袭下,最后,坚守这一高地的千余名将士全部牺牲。
  
  他们,当是意气风发,豪情满怀!
  
  而那些日子,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将士的鲜血染红了春华山街前的河水,田间地头,河边两岸,山野路边,处处可见成堆的将士遗体。
  
  “那时候有个‘死尸丘’,一丘田都是尸体。”村民王安国曾听家里人提起过,74军58师173团一营一连连长邱世宦牺牲地,就是王家家门口不远的池塘边。王安国回忆,特别在河边,尸体扎堆,拖埋尸体用了整整4天时间。“只能用紫苏堵住鼻子,那场景简直是呼吸不了。”
  
  后来,“死尸丘”成了农田,再后来,又变成了荒地。
  
  后来,上世纪60年代,当地村民还挖到不少尸骨,家住离阵亡将士墓碑不到200米的山下的石佳华就曾亲身经历。石老回忆,60年代曾在现春华镇镇政府的地面下,挖到数十具尸骨。“当时我们队出工去栽竹子发现的,都是些腿骨。”
  
  现在,在通往抗战阵亡将士墓的路边,一辆水泥搅拌车正在工作,将管道里的混凝土往上输送。将士墓所在的山头被村民称作白马岭,在将士墓旁,村民石佳华告诉红网记者,施工队正在对将士墓的周围进行修缮,以便祭奠。
  
  山河泣血,青山作证。春华山的抗战故事,在当地人口口相传中,并未遗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