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缓缓新墙河 将时间凝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刘颂辉 编辑:王娉娉 2015-08-09 21:16:43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的相公岭,仍存留有约两公里战壕。)

(缓缓新墙河)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长沙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抗战老兵黄天:我是排长 必须在前线

  【最后的胜利】长沙抗战老兵罗镇钦:没战争要多读几年书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探访巍巍麓山 寻抗战遗址

  【最后的胜利】城池守护者:云麓宫前存抗战将士名录

  【最后的胜利】岳麓山设指挥部 薛岳在此赢得长沙会战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血与火铸成的“英雄河”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之战目击老人:深夜河堤放哨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缓缓新墙河 将时间凝固

  【最后的胜利】老兵黄刚:想给孩子们讲打仗的故事

  【最后的胜利】影珠山寻七千米战壕

  【最后的胜利】村民回忆春华山战役 一丘田里满是遗体

  【最后的胜利】长沙:焦土城池的顽强蝶变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光明山麓薪火传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见习记者 刘颂辉 岳阳报道
  
  站在距离新墙河不到两公里的相公岭,放眼远眺,对岸,一片平静。新墙河,缓缓向西。
  
  而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中,这里,是守卫长沙的第一道防线。
  
  新墙,又称“微水”,在《巴陵县志》中,新墙河曾有“能行千石巨舰”的昔日辉煌;在中国近代史上,新墙河又有“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悲壮豪情。
  
  1939年至1944年,日寇先后4次从新墙河北岸向长沙方向大规模进犯。岳阳人民和驻军以新墙河为依托,同仇敌忾,团结一心,与侵略者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三战三捷”的战绩。
  
  战绩的背后,是无数中国军民的奋不顾身,英雄河畔,是血肉之躯筑起的第一道防线。
  
  缓缓新墙河,缓缓向西流。庆幸的是,时光荏苒,他们并没有被遗忘。2013年上半年,岳阳县成立了新墙河抗战文化保护与利用领导小组,组织文化志愿者和文物工作者沿新墙河走访,深入到乡镇与村组,采访历史见证老人。
  
  在前往相公岭的路上,小路上杂草重生,同行的岳阳朋友说,“上山的小路是小组成员们踩出来的。他们已经无数次来过这里……”
  
  小组成员和志愿者调查了解了大量日军侵华事实,发现了数百件抗战文物,探访了九马咀、笔架山、草鞋岭、相公岭、王家坊等为代表的抗战遗址、遗迹50多处,包括:日军指挥部驻地、战壕、碉堡、杀人塘以及日军慰安所遗址等,收集了百多个故事,制作了宣传片,编制了以史料收集资料为基础的《新墙河抗战民间见证》。
  
  酷暑之下,没有一丝风,新墙河水流很缓,静静的,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而在每一位新墙河抗战文化保护与利用领导小组成员心里,甚至每一个岳阳县人心里,这里,曾经波涛骇浪,这里,曾经惊天动地,这里,曾经沸腾了中国军民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
  
  “我们想让更多人了解新墙河这一段历史”,这是每一位新墙河抗战文化保护与利用领导小组成员的动力。
  
  目前,岳阳县博物馆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室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将于近期完工并对外开放。
  
  新墙河的故事,将被更多人熟知、铭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