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岳麓山设指挥部 薛岳在此赢得长沙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张珍 编辑:王娉娉 2015-08-09 00: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山上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遗址。)

红网记者探访存留在岳麓山上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所遗址。

(红网记者探访存留在岳麓山上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遗址。)

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临时指挥所,大门紧缩,锈迹斑斑,门边,隐约可以看到当年驻守石狮的威严。

(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临时指挥部,大门紧锁。门边,隐约可以看到当年驻守石狮的威严。)

红网《最后的胜利》长沙报道组在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临时指挥所合影。

(红网《最后的胜利》长沙报道组在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临时指挥部合影。)

行走在岳麓山山间,偶尔会发现残留的战壕,在林木之间,落叶掩映下的战壕,若不是有心,几近被人忽略。

(行走在岳麓山山间,偶尔会发现残留的战壕。在林木之间,落叶掩映下的战壕,若不是有心,几近被人忽略。)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长沙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抗战老兵黄天:我是排长 必须在前线

  【最后的胜利】长沙抗战老兵罗镇钦:没战争要多读几年书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探访巍巍麓山 寻抗战遗址

  【最后的胜利】城池守护者:云麓宫前存抗战将士名录

  【最后的胜利】岳麓山设指挥部 薛岳在此赢得长沙会战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血与火铸成的“英雄河”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之战目击老人:深夜河堤放哨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缓缓新墙河 将时间凝固

  【最后的胜利】老兵黄刚:想给孩子们讲打仗的故事

  【最后的胜利】影珠山寻七千米战壕

  【最后的胜利】村民回忆春华山战役 一丘田里满是遗体

  【最后的胜利】长沙:焦土城池的顽强蝶变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光明山麓薪火传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 张珍 长沙报道
  
  旧物飘零。岳麓山上,距离爱晚亭不远,约向上走200米左右,在潺潺的溪水旁边,有一个黑黝黝的防空洞。洞口布满青苔,一扇锈迹斑驳的铁门。门左侧有一头石刻狮,历经岁月沧桑,依旧威严,仿佛还在对日军怒目呲牙。
  
  抗日战场的骄子,也躲不过岁月的滚轮。上午,一名长沙游客止步于爱晚亭附近的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不禁唏嘘而去。
  
  旁边的指示牌指明,这里就是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名将薛岳曾在这窄小的防空洞里指挥三军,抗击日寇。
  
  指挥部的外围,来自广西、陕西、江西的游客驻足留影。
  
  袁女士是广西南宁人,在一所学校工作,随同丈夫一起出来旅游,从广西沿途去过衡山,下一站去岳阳,然后去武汉。
  
  “去过广西的昆仑关和江西的井冈山。”夫妻俩是抗战地区旅游的爱好者,“可惜现在临时司令部锁上了,进不去,里面也看不清,也许里面会有石桌石椅,至少应该会有些可以坐的石头。”
  
  地方文化学者顾庆丰介绍,战时指挥部是由一个自然形成的岩洞改建而成,目前指挥部内部已经不足百米,其中没有存放文物。
  
  岳麓山雄峙长沙城湘江之西,俯瞰全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指挥部三面环山,位于谷地,在树木的遮盖下显得低调而隐蔽。涓涓的溪水从山上流淌,汇入门口的一口水潭中。
  
  1941年12月,日本侵略军第三次进攻长沙,时任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为了靠前督战,将指挥部从长沙二里牌迁至该防空洞,设为临时指挥部,并最终取得会战的胜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