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血与火铸成的“英雄河”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刘颂辉 编辑:王娉娉 2015-08-09 21: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新墙河南岸的相公岭,仍残留着抗战时期约两公里的战壕。)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重走相公岭当年战壕。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重走相公岭当年的战壕。)

从相公岭远眺,远远可以遥望到新墙河。

(从相公岭远眺,远远可以望到新墙河。)

如今平静的新墙河。

(如今平静的新墙河。)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长沙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抗战老兵黄天:我是排长 必须在前线

  【最后的胜利】长沙抗战老兵罗镇钦:没战争要多读几年书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探访巍巍麓山 寻抗战遗址

  【最后的胜利】城池守护者:云麓宫前存抗战将士名录

  【最后的胜利】岳麓山设指挥部 薛岳在此赢得长沙会战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血与火铸成的“英雄河”

  【最后的胜利】新墙河之战目击老人:深夜河堤放哨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缓缓新墙河 将时间凝固

  【最后的胜利】老兵黄刚:想给孩子们讲打仗的故事

  【最后的胜利】影珠山寻七千米战壕

  【最后的胜利】村民回忆春华山战役 一丘田里满是遗体

  【最后的胜利】长沙:焦土城池的顽强蝶变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光明山麓薪火传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见习记者 刘颂辉 岳阳报道
  
  1939年9月18日,日军进攻新墙河,1939年10月8日,日军败退新墙河北岸;
  
  1941年9月18日,日军进攻新墙河,1941年10月9日,日军败退新墙河北岸;
  
  1941年12月24日,日军进攻新墙河,1942年1月16日,日军败退新墙河北岸……
  
  长沙会战,三战三捷。新墙河则是保卫长沙的第一道防线。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走访新墙河,记录这条英雄河曾经发生的故事。
  
  新墙河南源于幕阜山,名沙港河;北源于龙窖山,名游港河,二水汇合后,始名新墙河。向西流经新墙、荣家湾、鹿角,汇入洞庭湖。
  
  1938年11月,岳阳沦陷后,日军占领了新墙河以北地区。1939年至1944年,日寇先后4次从新墙河北岸向长沙方向大规模进犯。中国军队依托新墙河,打响了长沙保卫战,广大军民同仇敌忾,痛击日军,取得了“三战三捷”的战绩。
  
  历经70多年风雨侵蚀,新墙河流域至今仍有多处抗战遗址顽强地与时光对峙,用无声的语言向人们讲述抗战英雄的铁血忠魂。距离新墙河直线距离1.5公里的相公岭就是其中之一,相公岭位于新墙河老街,在新墙河南岸1000米处,至今仍存留有约两公里战壕。
  
  1941年12月,第三次长沙会战打响。王超奎奉令在新墙河相公岭一带布防,执行阻击敌人、掩护战区主力部队在长沙附近集结的仼务。人数数倍于王超奎队伍的日军轮番向新墙河发起进攻,身为营长,王超奎率领全营官兵奋勇杀敌,打退敌人无数次冲锋。激战三天三夜,成功迟滞了日军的进攻,而全营500余人壮烈殉国,王超奎也被誉为“断头将军”。
  
  70多年岁月沧桑,如今的相公岭已经长满了荒草,青草间近一个人高的战壕清晰可辨。曾经,就在这荒草之间,中国军民前赴后继,用鲜血阻击日军的进犯。
  
  “小时候在屋前屋后玩耍,经常可以翻出炮弹。”岳阳县新墙镇板桥村村民何卫星记得很清楚,小时候要好的小伙伴因为玩炮弹,把手炸伤了。“从那以后,看见炮弹都不玩了,家里父母也不准玩,怕炸伤。”
  
  从相公岭远眺,远远可以望到新墙河。如今,河两岸再也没有硝烟,没有机枪轰鸣……
  
  八月,蔚蓝的天空下,新墙河静静向西流去,时间沉淀了硝烟……而这里曾经的战火还没有被遗忘,中华民族奋勇抗击侵略的热血还没有被时间凝固,那一段刻骨铭心的血与泪的历史记忆,将始终被铭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