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芷江从战火中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秦芳 编辑:康晓乔 2015-08-17 00: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芷江风雨桥

(芷江风雨桥)

芷江侗文化楼

(芷江侗文化楼)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湘西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重访抗战胜利受降地芷江

  【最后的胜利】抗战中的芷江机场:侵华日军的“眼中钉”

  【最后的胜利】芷江从战火中走向世界

  【最后的胜利】绥宁梅口阻击战:武阳大捷前的一场胜仗

  【最后的胜利】毙敌1500余名 武阳大捷开湘西会战胜利之先声

  【最后的胜利】绥宁:抗战热土变身发展强县

  【最后的胜利】“天险第一关”洞口塘:鏖战七昼夜 痛失两天后收复

  【最后的胜利】洞口县从硝烟战火中重整山河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一块烈士墓碑背后的“幸”与“不幸”

  【最后的胜利】武冈黄埔军校二分校:为前线输送两万战斗人才

  【最后的胜利】老兵向本全:得知日本投降后悄无声息回乡

  【最后的胜利】祥和武冈:抗战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

  【最后的胜利】战时“后花园”蓝田聚集20余所学校

  【最后的胜利】涟源:走出“围城”的“湘中明珠”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秦芳 怀化报道
  
  烽火八年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
  
  1945年8月21日至23日,日本降使今井武夫飞抵芷江,向中国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芷江从此以“中国的凯旋门”著称于世。
  
  今日,红网《最后的胜利》湘西报道组记者走进芷江,发现这片土地充满着荣耀和热血,它既是受降名城,也是抗战名城。
  
  这里,曾是盟军重要空军基地,驻扎过苏联、美国航空志愿队。机场完整保留着中美空军指挥塔、中美空军俱乐部等遗存,历史文物资源非常丰富。
  
  这里,有象征日本帝国主义灭亡中国的美梦彻底破产的受降纪念牌坊,有散发着和平文化魅力的风雨桥和太和塔。战火和硝烟已经消失在历史深处,芷江正以它特有的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眼光。
  
  芷江本是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县,但近些年来,抗战文化旅游成了芷江经济发展的引擎。受降纪念牌坊前,飞虎队纪念馆里,每天前来缅怀抗战英雄的游人络绎不绝,他们带来祭奠先烈的虔诚,也带来了这个偏远小镇的繁荣。因为游客们的到来,县城的道路变得越来越宽敞平整,楼房修建得越来越气派,店铺的生意越来越火爆。
  
  近年来,芷江侗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着力把“抗战文化”升华为“和平文化”。从2002年开始,已经举办了4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上演了一幕幕蜚声世界的精彩好戏。
  
  2005年9月,在第2届国际和平文化节上,89位原飞虎队队员将89袋从美国本土带来、象征和平友谊的泥土洒在了芷江;八路军和新四军老战士、中美飞虎队员、俄罗斯老战士等聚集一堂,共叙战斗情怀与和平友谊。
  
  在2010年9月第4届国际和平文化节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开幕式上致辞:“在这里,由于人民的支持与鼓励,日本侵略者被赶走了。这是中国很有历史意义的地方。”
  
  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说,历届国际和平文化节期间,世界几十个国家的政要与友人、美国飞虎队员及家人共计300多人,与国内各界代表2000多人,参观了受降纪念馆与飞虎队纪念馆。这不仅大大提升了受降纪念馆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也表明这里已属于世界,属于世界和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