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抗战中的芷江机场:侵华日军的“眼中钉”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潘锦 编辑:康晓乔 2015-08-16 07:4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战时期的芷江机场,一小部分面积现在作为新芷江机场使用,余下大部分成了一片空地,只停放了一架破烂的飞机模型)

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内,有一整面“英烈墙”,刻着为中国抗战胜利献出生命的近2000多位外国友人的名字

(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内,有一整面“英烈墙”,刻着为中国抗战胜利献出生命的近2000多位外国友人的名字)

.“英烈墙”上,有的英烈名字不详,只得以问号代替

(“英烈墙”上,有的英烈姓名不详,只得以问号代替)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湘西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重访抗战胜利受降地芷江

  【最后的胜利】抗战中的芷江机场:侵华日军的“眼中钉”

  【最后的胜利】芷江从战火中走向世界

  【最后的胜利】绥宁梅口阻击战:武阳大捷前的一场胜仗

  【最后的胜利】毙敌1500余名 武阳大捷开湘西会战胜利之先声

  【最后的胜利】绥宁:抗战热土变身发展强县

  【最后的胜利】“天险第一关”洞口塘:鏖战七昼夜 痛失两天后收复

  【最后的胜利】洞口县从硝烟战火中重整山河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一块烈士墓碑背后的“幸”与“不幸”

  【最后的胜利】武冈黄埔军校二分校:为前线输送两万战斗人才

  【最后的胜利】老兵向本全:得知日本投降后悄无声息回乡

  【最后的胜利】祥和武冈:抗战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

  【最后的胜利】战时“后花园”蓝田聚集20余所学校

  【最后的胜利】涟源:走出“围城”的“湘中明珠”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潘锦 芷江报道
  
  小城芷江,因70年前的抗战胜利受降洽降会议在此进行,至今驰誉中外。当时的中国,有2491个区县,为什么选择在这样一个偏远山区县城举行?
  
  “广大机场银翼相接,极为壮观……日人见此,必凛于中国实力,而有所戒惧。”1945年《时代精神》杂志所登载的《芷江受降记》一文认为,气势宏大、对日军具有威慑力的芷江机场的存在,是国民政府选择芷江作为受降洽降地的主要原因之一。
  
  神秘的“红岩机场”
  
  抗战时期的芷江机场,位于芷江县城东郊一公里处,曾是国民党重庆政府的秘密前进机场,后经多次加固扩修,成为盟军在东方的第二大军用机场。
  
  史料记载,从1938年9月到1945年底,先后有苏联志愿空军大队、中国、美国空军以及中美空军混合联队等空军部队驻扎在此地。尤其是1944年初至1945年8月,中美空军的大批战斗机、侦察机、中程B-25型轰炸机、大型C-46式运输机聚集在芷江机场,最多时达300-400架。
  
  “凡涉及这一机场空军作战及战果的报道,都是以‘红岩机场’‘湘西基地’‘湘西某地’等代号替代,给这里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神秘色彩。”
  
  芷江侗族自治县史志办原主任、《芷江军事志》编辑之一向国双介绍,芷江机场建成后,最多时有220多个军事机构驻扎于此,使得这里成为军事保密的重点。
  
  轰炸、空投弹药粮食支援衡阳守军
  
  “衡阳中国守军能坚持47天之久的浴血战斗,离不开芷江机场的空中支援。”向国双介绍,芷江机场这一山区机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军事地位,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
  
  1944年的衡阳保卫战,驻芷江中美空军混合联队出动飞机多批架次,在衡阳上空掩护中国守军作战;由这里起飞的运输机,对孤立无援的中国守军空投了大量的粮食和弹药。
  
  “当时为了确保空投物资的准确,芷江空军一再降低高度。为此,中美空军先后损失5架飞机,3名飞行员牺牲。”
  
  侵华日军的“眼中钉”
  
  1944年6月17日,日军重炮部队船只正在湘江中航渡,我方军队发现后,立即向芷江空军基地汇报,调遣12架驱逐机掩护4架轰炸机赶往湘江上空袭击,炸沉敌军船多艘,使敌损失4门加农炮及许多弹药,不少敌军军官丧身江中。
  
  除炸毁日军据点、机场,夺取华中地区制空权、空战歼敌外,芷江空军基地还担负着对日军粤汉、湘桂等铁路、公路运输线及长江、湘江等处水路运输线进行轰炸和封锁,切断日军后方补给的任务。
  
  据统计,飞虎队在中国抗战期间,共击落日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商船223万吨、军舰44艘,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
  
  1945年2月25日,从芷江起飞的中美空军混合联队,更是炸中了防守严密的日本皇宫,让日本天皇和皇室成员成了惊弓之鸟。侵华日军视芷江机场为“眼中钉”,制订了攻占芷江的作战命令,发起湘西会战。
  
  在1945年4月至6月的湘西会战中,从芷江机场起飞的飞机,最短只要一二十分钟,就可以飞抵战斗地,在雪峰山沿线战场武冈、绥宁、洞口等地投下大量燃烧弹,为地面部队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史料记载,整个湘西会战期间,飞虎队出动战机2500余架次、轰炸机183架次,歼敌1万余人。
  
  日本战况报告中曾对飞虎队有这样的评价:芷江战役(湘西会战),在中国真正称为空地配合的范例……在纵深130英里的战线上,中美空军的攻击使日军吃了决定性的败仗。
  
  为纪念“飞虎队”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和中美空军混合联队牺牲将士,2005年,芷江修建飞虎队纪念馆,并在馆内以一整面墙作“英烈墙”,按照字母顺序,刻下为中国抗战胜利牺牲的近2000多位外国友人的姓名。其中有人姓名不详,只得以问号代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