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武冈黄埔军校二分校:为前线输送两万战斗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潘锦 编辑:康晓乔 2015-08-20 01:1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掩映在绿树丛中的武冈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中山堂,是一栋“中西合璧”的大庑顶外带四个攒尖顶角楼的砖木构建筑,古朴宁静)

(中山堂背面,是典型的中式三层楼建筑)

(在中山堂正对大门的墙壁上,平行镶着的长木条引人注意)

(中山堂当年由第二分校工兵连自己设计、修建,砖块也是由自己烧制。73年过去了,整栋楼梯依旧非常坚固,从由一块整砖连接起来的转角等细节之处,仍可窥见当年造工的精致)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湘西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重访抗战胜利受降地芷江

  【最后的胜利】抗战中的芷江机场:侵华日军的“眼中钉”

  【最后的胜利】芷江从战火中走向世界

  【最后的胜利】绥宁梅口阻击战:武阳大捷前的一场胜仗

  【最后的胜利】毙敌1500余名 武阳大捷开湘西会战胜利之先声

  【最后的胜利】绥宁:抗战热土变身发展强县

  【最后的胜利】“天险第一关”洞口塘:鏖战七昼夜 痛失两天后收复

  【最后的胜利】洞口县从硝烟战火中重整山河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一块烈士墓碑背后的“幸”与“不幸”

  【最后的胜利】武冈黄埔军校二分校:为前线输送两万战斗人才

  【最后的胜利】老兵向本全:得知日本投降后悄无声息回乡

  【最后的胜利】祥和武冈:抗战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

  【最后的胜利】战时“后花园”蓝田聚集20余所学校

  【最后的胜利】涟源:走出“围城”的“湘中明珠”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潘锦 武冈报道
  
  出武冈老城往东,来到草木葱茏的武冈二中,穿过教学楼群,就能看到一栋“中西合璧”的大庑顶外带四个攒尖顶角楼的砖木构建筑,在几株百年老樟树的掩映下静静伫立。这里,便是黄埔武冈分校总部中山堂的所在。
  
  1938年,日军进逼武汉。是年10月,黄埔军校武汉分校被迫南迁武冈,改名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二分校,又名武冈分校。在短短七年时间里,这里共有2万余名青年陆续走出去,奔向雪峰山战场(湘西会战)以及全国各个抗战前线,奋勇杀敌、血洒疆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日,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记者团来到黄埔军校武冈分校中山堂,感受这片历史上的热血之地曾有的温度。
  
  中山堂古朴宁静,坐南朝北,由正厅、左右厢房、花园等组成,占地1300余平方米。正厅楼,从正面看是一栋西式二层砖楼,从背后看,却是典型的中式三层楼建筑。
  
  要走进中山堂,需先走过下面5级石阶,经一个小平台,再走过9级阶梯。跨进一座石拱门,便是当时的训礼堂——学员官兵宣誓、接受训诫的地方。
  
  正对大门的墙上,除了正中间的一幅孙中山先生遗像,另有平行镶着的五根长木条引人注意。林馆长介绍,据老人们讲,这里原是放置了许多从这里毕业、在战场上牺牲的烈士的灵位。不过,后来随着牺牲的烈士越来越多,直到摆不下,就干脆只留下中山先生的画像。
  
  1938年至1945年,从第十四期办到第十八期,共有10个学生总队,散布在老武冈各地的祠堂、庙宇里以“总队”为单位的学员班、军官训练班、校官训练班、技术训练班、战术研究班等,共计23052人毕业。
  
  “这里培养的是中低级军士,就是一个速成班。学制一般是一年,但很多时候还只学几个月,就接到任务去了前线。”武冈市文物局副局长林金凤介绍。
  
  由于当时武冈分校的教育在全国闻名,名战区军、师长纷纷函请校部派遣学生前往服役。从这里出去的毕业生,毕业后即分配到部队任初级军官,官衔一般为少尉,没有见习期,大多直接奔赴抗日前线,在战场上流血牺牲。
  
  林金凤介绍,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中山堂只是其一,建于1943年7月,是由第二分校工兵连自己设计、修建,砖块也是由自己烧制。因此,73年过去了,整栋楼梯依旧非常坚固,从由一块整砖连接起来的转角等细节之处,仍可窥见当年造工的精致。
  
  除中山堂外,第二分校还有很多的分部,分驻在老武冈各地的祠堂、寺庙内。原来,奉命后撤的武汉分校,原本计划迁到邵阳,后来发现武冈祠堂、庙宇、公馆多且容量大,可作教室、寝室,祠堂外面又有空场,便于军队进驻,又可节约校舍基建开支,于是很快就迁来武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