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天险第一关”洞口塘:鏖战七昼夜 痛失两天后收复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潘锦 编辑:康晓乔 2015-08-19 00: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素称“雪峰山天险第一关”的洞口塘,是湘黔公路进入雪峰山腹地的第一道关隘)

《最后的胜利》湘西会战报道组在洞口塘前与洞口县军事志主编曾令钧合影

(《最后的胜利》湘西会战报道组在洞口塘前与洞口县军事志主编曾令钧合影)

洞口塘左矗犀牛石,右立狗爬岩,中间潭水深不可测

(洞口塘左矗犀牛石,右立狗爬岩,中间潭水深不可测)

洞口对岸山石如刀削斧砍

(洞口对岸山石如刀削斧砍)

洞口塘左岸犀牛石中开凿出前后2条相连隧道,人、车需借由隧洞而过

(洞口塘左岸犀牛石中开凿出前后2条相连隧道,人、车需借由隧洞而过)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湘西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重访抗战胜利受降地芷江

  【最后的胜利】抗战中的芷江机场:侵华日军的“眼中钉”

  【最后的胜利】芷江从战火中走向世界

  【最后的胜利】绥宁梅口阻击战:武阳大捷前的一场胜仗

  【最后的胜利】毙敌1500余名 武阳大捷开湘西会战胜利之先声

  【最后的胜利】绥宁:抗战热土变身发展强县

  【最后的胜利】“天险第一关”洞口塘:鏖战七昼夜 痛失两天后收复

  【最后的胜利】洞口县从硝烟战火中重整山河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一块烈士墓碑背后的“幸”与“不幸”

  【最后的胜利】武冈黄埔军校二分校:为前线输送两万战斗人才

  【最后的胜利】老兵向本全:得知日本投降后悄无声息回乡

  【最后的胜利】祥和武冈:抗战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

  【最后的胜利】战时“后花园”蓝田聚集20余所学校

  【最后的胜利】涟源:走出“围城”的“湘中明珠”

  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潘锦 邵阳报道
  
  洞口塘,又名双壁岩,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城4公里处,左矗犀牛石,右立狗爬岩,中间潭水深不可测,素称“雪峰山天险第一关”。
  
  1939年,湘黔古道洞口至榆树湾段修建,在洞口塘犀牛石中开凿前后2条相连隧道,人、车由隧洞而过。在抗战时期,这里成为日军进攻芷江的唯一交通线——湘黔公路——进入雪峰山腹地的第一道关隘。
  
  为夺取这一交通要道,1945年4月21日起,日军先后派步兵、敢死队,对我军驻守兵力展开连续冲杀。驻守于此的第100军第19师第59团团长钟雄飞宣誓:“全团与阵地共存亡!”
  
  今日,《最后的胜利》湘西会战报道组来到洞口塘前,只见尽管两条隧道总共长不足20米,但两边山石如刀削斧砍,直入云端,其山势结构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敌”之险要,瞬间感受到了当年驻守将士誓死固守此地的决绝与豪迈。
  
  洞口县军事志主编曾令钧介绍,为守住这一关隘,1944年冬至1945年春,王耀武就指令第74军、第100军派人来到此地布防。1945年春,第100军第19师第59团正式进驻洞口塘,并得到洞口民众鼎力支援,构筑了坚固的防御阵地。
  
  第74军第57师沿湘黔公路洞(口)江(口)段布防,派炮团在对岸狗爬岩、龙岩洞等地布阵支援。
  
  4月21日黄昏,日军第11师团第120连队越过洞口镇,开始集中炮火猛攻钟雄飞团前沿阵地,又派步兵轮番猛攻,组织敢死队数次冲杀,拼命夺取这一交通要道。然而,我方凭借有利地形和坚固工事,又得洞口民众运送弹药、抢救伤员、保障生活供给的有力支援,芷江机场出动飞机轰炸,不仅让对方强攻不下,还予其以重大杀伤。
  
  随后,日军在洞口周围黄牛坳等地修筑据点,积蓄力量,趁晴天黑夜,不惜血本,向洞口塘连续冲杀。
  
  28日夜,大雾朦胧,敌数百名“敢死”队员,一次又一次拼命冲杀。钟雄飞率领2个连从两翼反击,予敌重创,但到29日凌晨,与敌鏖战了7个昼夜后,主阵地和2个隧洞最终还是落入敌手。
  
  占据洞口塘后,日本兵蜂拥西进,逼至邵阳市最西端,邵阳、怀化交界之地江口,情况十分危急。
  
  这种态势下,第四方面军溆浦指挥所立即命令第18军的一支美式装备快速部队,从雪峰山东北插入敌后侧背,对洞口塘形成大包围之势;第74军命令57炮团集中火力增援,并派179团第一营配合钟雄飞作战;芷江机场则增派飞机,轮番轰炸穿洞口塘而去的敌人。不久后,钟雄飞团重振雄风,一举占领了周围9个日军据点。
  
  5月1日,洞口塘终于得以收复。自此,我方控制了公路运输主动权,切断后援,也截断了敌军退路,形成“关门打狗”之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