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涟源:走出“围城”的“湘中明珠”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张珍 编辑:康晓乔 2015-08-21 00: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战争硝烟已远去,过去交通较为封闭的涟源也逐步走出“围城”)

(今日之涟源,涟水熠耀生辉,已然成为一颗蓄势待发、行稳致远的湘中明珠)

红网专题:最后的胜利

  湘西报道组报道:

  【最后的胜利】报道组重访抗战胜利受降地芷江

  【最后的胜利】抗战中的芷江机场:侵华日军的“眼中钉”

  【最后的胜利】芷江从战火中走向世界

  【最后的胜利】绥宁梅口阻击战:武阳大捷前的一场胜仗

  【最后的胜利】毙敌1500余名 武阳大捷开湘西会战胜利之先声

  【最后的胜利】绥宁:抗战热土变身发展强县

  【最后的胜利】“天险第一关”洞口塘:鏖战七昼夜 痛失两天后收复

  【最后的胜利】洞口县从硝烟战火中重整山河

  【最后的胜利】记者手记:一块烈士墓碑背后的“幸”与“不幸”

  【最后的胜利】武冈黄埔军校二分校:为前线输送两万战斗人才

  【最后的胜利】老兵向本全:得知日本投降后悄无声息回乡

  【最后的胜利】祥和武冈:抗战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

  【最后的胜利】战时“后花园”蓝田聚集20余所学校

  【最后的胜利】涟源:走出“围城”的“湘中明珠”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记者 张珍 涟源报道
  
  涟源,地处湘中腹地。在抗战时期,这里成为中国教育的“世外桃源”:二十多所湖南名校迁入涟源蓝田,数万名栋梁之才从这里走出,文学经典《围城》在这里孕育。
  
  今天,战争硝烟已远去多年,过去交通较为封闭的涟源也逐步走出“围城”显现出空前的发展机遇。不仅实现了以二广高速、娄新高速、长韶娄高速为主轴,以干线公路为骨架,以农村公路为经络的交通网络,“一区多园”的发展战略也让涟源的经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交通建设:打造湘中第一通衢
  
  近年来,涟源市按照“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发展”的工作思路,致力打造“湘中通衢”。
  
  正在形成以娄新、安邵、长韶娄三条高速公路和沪昆高铁为“主骨架”,以11条干线公路贯通全境、连接相邻县市为“主动脉”,以3000公里农村公路为“毛细血管”,连接市内各镇、各村、各组为路网的“区域交通枢纽城市”。
  
  截至2014年年底,涟源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86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达到153.8公里,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275公里,通航总里程53公里。
  
  “以前从涟源到长沙至少需要两三个小时。”
  
  涟源市民王先生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往返于长沙、涟源,两地之间的最短通行方式他再清楚不过,“先经娄底大道到达娄底,再走潭绍高速至长沙是以前的走法。今年开始,长韶娄高速通车,涟源到长沙行车时间缩短为90分钟。”
  
  交通的全面提速,打破了小农经济的静寂,加快了涟源的融城步伐;交通区位的改善,带来了市场经济博弈和丰硕成果。
  
  三一重工、华润电厂、五江汇源、国产水泥等等企业纷纷落户涟源,一个集机械、煤电、建材、冶金为一体的地方工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强势推进“一区多园” 经济迈上发展快车道
  
  2011年,涟源市“一区多园”建设正式起航。
  
  所谓“一区多园”,就是以省级涟源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开辟乡镇特色园区新阵地,带动其他六个各具特色工业园的发展。
  
  以五江集团、天华牧业为代表的茅塘石门工业园,以汇源焦化、国产实业为代表的斗笠山煤化建材工业园,以一六九化工为代表的杨市化工轻工工业园,以华润电力、华天能建材为代表的渡头塘煤电一体化及新型建材工业园等园区,均已初具雏形并成长迅速。
  
  其中,桥头河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的发展最为突出。
  
  桥头河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位于涟源市桥头河镇北部,重点发展优质水稻、无公害蔬菜等,并大力推动生态休闲产业发展。
  
  目前园区总投资超过10亿元,有博盛生态农业、肖老爷食品、忠食农业生物科技、祥兴农林科技等10余家企业入驻。2014年,该园区被正式确定为全省100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和全省第一批支持的30个重点园区之一。
  
  “随着园区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园区承载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无论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都将为涟源市今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春暖潇湘大地,花开涟水之源。今日之涟源,涟水熠耀生辉,已然成为一颗蓄势待发、行稳致远的湘中明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