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大业⑧|一兜芥菜各国讨喜,村民增收建起“小洋楼”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马丽红 2019-08-14 15: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7月31日,湖南省发布了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名单,10个极具农业产业特色的小镇脱颖而出,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这些小镇到底有什么奥秘?它们与别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同?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实地探访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开设“小镇大业”专栏,带领广大读者一探小镇风采,品读小镇故事。

芥菜 (2).png

芥菜种植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岳阳报道

“有人模仿我的脸,还有人模仿我的面,但是你模仿不出我的味。”这句老坛酸菜方便面的广告词几乎家喻户晓,其中不可被模仿的关键原料——“酸菜”,就是出自岳阳华容县三封寺镇的芥菜,这种无可替代不仅已经成为了当地乡亲的骄傲,也是他们发家致富的门道。

目前,全镇已发展芥菜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高标准示范基地2000亩、芥菜集中育苗基地300亩,363人加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种苗、开垦等服务,人均年收入增长3000-4000元。

墨山铺村3.jpg

芥菜给当地居民带来经济效益,不少人盖起来了"小洋楼"。

57岁的种植户一年靠芥菜收入30万

北枕长江,南望洞庭,东襟巴陵,西邻县城,扼湘鄂之要冲,汇湖江之水系, 人杰地灵的地理位置让三封寺镇脱颖而出。

华容县种植芥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魏晋时期,至今已有1500余年。在洞庭湖淤积平原的优良土壤之中,芥菜生长得茎多叶厚、鲜嫩爽脆。从田野间的一蔸小菜,到风味多样的产品,芥菜已经成为了三封寺镇最抢眼、最具特色的名片。

“我们的经济收入主要是芥菜,秋冬季播种春天收获,也不影响其他粮食作物的种植。”今年57岁的肖必湘是10多年的芥菜种植户,现在种有380亩芥菜,亩产能达6000公斤。

“只要我愿意种,都会有销路,就是祖祖辈辈们传授的,在我们三封寺镇,勤劳就一定能致富。”肖必湘介绍,最开始种植时都是自产自销,还担心种多了卖不出去,现在通过“基地+企业+农户”订单式生产,给农民加了一层保障。“现在我光靠芥菜一年收入有30万元左右,日子是一年比一年好了。”

现阶段全镇共有111户363人加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种苗、开垦等服务,同时还有36人在合作社务工,提高脱贫收入,人均年收入增长3000-4000元。

不少小镇居民现在都住着白墙红瓦的三层“小洋楼”,清澈的宝慈观溪和王子港穿村而过,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步行道、休闲广场、运动广场、服务中心、村民大礼堂依山势而建,一兜兜小小的芥菜,带给了村民最惬意的乡村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814103643.jpg

腌制中的芥菜。

三封寺镇还在火力全开挖掘芥菜潜力

“整个小镇与芥菜息息相关,从芥菜的种植到加工成品,全镇有1.5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三封寺镇党委书记张哲君向介绍,芥菜目前已经形成了产业,不仅仅是种植这么简单。

目前,全镇已发展芥菜种植面积1.5万亩,其中高标准示范基地2000亩、芥菜集中育苗基地300亩。准备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10家,同时大力推进芥菜产业园建设,预计总投资10.8亿元,占地1000亩,目前已引进入园企业4家,完成企业办公楼和员工宿舍建设,标准化厂房建设即将竣工。园区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利税1亿元以上,解决就业5000人以上。

芥菜生产 (6).jpg

芥菜生产加工车间。

“华容芥菜”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入选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获评农业农村部全国区域农产品“百强”公共品牌,品牌价值评估为8.77亿元,居全国蔬菜类排名第9位、湖南省第1位,芥菜还有很多潜力可挖。

除了生产传统酸菜系列产品,三封寺镇芥菜加工企业也在不断探索提升芥菜附加值。以云龙菜业为代表的企业创新开发出芥菜风味速食方便饭,通过饭盒自主加热,现热现拌为色香味俱佳的健康速食,拓展出新的市场。

微信图片_20190814103706.jpg

在日本畅销的芝麻芥菜。

芥菜不仅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也很对外国人的胃口。芝麻芥菜、老坛泡酸菜、梅干菜、梅干菜等产品已经销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未来,关于一兜芥菜与芥菜小镇的故事仍在继续。

相关报道:

小镇大业①丨山沟沟里挂“金果”,富了村民甜了生活

小镇大业②| 柏加90%以上的人从事花木业 年销售额达40亿元

小镇大业③丨汝城泉水镇:产业“火辣辣”,心中有“椒”傲

小镇大业④丨“寸三莲”三寸金,全身上下都是花石的致富经

小镇大业⑤ | 娶了老婆盖了楼,更要“酿”好山茶油

小镇大业⑥丨制茶手艺代代相传,田庄乡已品得黑茶回甘

小镇大业⑦丨新宁黄龙镇:挣脐橙钱、干脐橙业、建脐橙乡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2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