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镇大业⑨|邵东廉桥镇:“南国药都”的发展“金方”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19-08-16 14:42:44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1673_wps图片.jpg

邵东廉桥镇的陈皮加工生产线。

编者按:7月31日,湖南省发布了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名单,10个极具农业产业特色的小镇脱颖而出,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这些小镇到底有什么奥秘?它们与别的地方又有什么不同?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实地探访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开设“小镇大业”专栏,带领广大读者一探小镇风采,品读小镇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邵东报道

“医不到廉桥不灵,药不到廉桥不香。”邵东廉桥镇有着“南国药都”的美誉,相传,三国时蜀国名将关云长的刀伤药采于此地,唐代医学家孙思邈曾在此结庐采药,明代医学家李时珍也在此采集标本。

这里种药、制药、售药,因药而建,也因药而兴。中药材文化在这里世代绵延、泽润生民,中药材产业在这里破土而立、砥柱中流。

这座距离邵东县城12公里的非“城区镇”却成为了邵东经济规模第一强镇,而这一切,都要从一个“药”字说起。

拔穷根,“药”到“病”除

如今的廉桥镇早已是远近闻名的“富裕镇”,截至2018年底,廉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25350元,比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03元高21.27%。全镇面积98平方公里,人口8.2万,其中城镇建成区面积3.96平方公里,城镇居民4.5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了55.48%。

但廉桥镇同样有穷地方、穷时候,几年前的瓦子坪村就仍在贫穷的泥沼里挣扎。

“以前我们村就是‘鸡不叫狗不鸣’的地方,到处是怪石林地,石漠化严重,大片土地都抛荒了。” 廉桥镇瓦子坪村村民周东明回忆道,“家家户户都是土砖房,种点粮食都要靠天吃饭,很多村民都外出务工了。”

周东明早年到长沙发展,凭借着勤劳智慧、敢闯敢拼,在省城长沙闯出了名堂,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

2014年,瓦子坪村的村村支书“四顾茅庐”,请周东明回村带动村民致富。在妻子的支持下,周东明回到廉桥镇瓦子坪成立了邵东市盎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 517.5亩,种植白芍、玄参、枳壳、玉竹等中药材。

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短短几年,瓦子坪村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修了5条累计7公里,修通灌溉水渠3.1公里,整改山塘30多口,安装路灯186盏,实现了路通电通水通,老百姓喝上了自来水,当年的土砖房都变成了小楼房。”周东明说。

现在村里条件好了,很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回到村里种药材。去年瓦子坪村成功脱贫,“穷病”被产业良药医好了。

瓦子坪村只是廉桥镇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全镇已有实体农业专业合作社35家,其中中药材合作社8家,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6万亩,种植户3200多户,实现GDP37亿元。

DSC_1683_wps图片.jpg

随着中医药在形成产业,廉桥对行业开始“建章立制”,很多环节越来越细、越来越严,比如一些药材需要阳光晒干但又不能直接裸露,于是就有了图中用于晒药的玻璃房。

做产业,向“链”延伸

廉桥镇在中国中药材领域颇有名气,不光是因为这里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着一个颇具规模中药材交易市场。廉桥镇有中药材经营户1200多家,经营品种2000多种,年市场成交额75亿元,远销海内外。玉竹、玄参、射干产销量占全国80%的份额,杜仲、厚朴占全国70%的份额,白术、金银花、百合占全国50%份额。

但以前,廉桥扮演的角色多的是倾向于中药材的“生产者”和“搬运工”,但药材分销其产生的价值有限,如何才能把更多的收益留在廉桥,才是问题的焦点。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要把产业发展成产业链,要把产业链做长、做深、做实。

种药,有了!廉桥镇早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

卖药,也有了!廉桥药市每年几十亿的成交额摆在那里。

唯有制药,即中药材的加工,尤其是精深加工还有很大的空间。

“2016年前,我们镇虽然有一定的中药材种植规模,但没有完整的产业链和深加工企业。”廉桥镇党委书记姜友君介绍说,近年来,廉桥镇注重创新发展经营模式,着力完善中药材加工装备系统,升级改造传统中药材加工工艺,深化产业链条,开发新的加工产品,大力发展中药材加工项目,涌现了“松龄堂”等一批中药饮片深加工企业23家, 从业人员近2800余人,加工产值达23亿元。

“目前,包含中药饮片、单方颗粒、中成药生产等3个中大型企业正在筹备建设。投资15亿元建设3平方公里的廉桥医药工业园,已完成三通一平,拟引进100家以上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入园。”廉桥镇政协联工委主席罗娟玉说。

DSC_1665_wps图片.jpg

廉桥中药材企业的科研人员正在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检定药品所含成为的含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思未来,“两头”发力

对于中药材产业未来的发展,湖南省松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必正有着自己的观察:“目前,中药材的市场流通功能在不断弱化,市场流通环节在不断减少,市场主要起到调剂补缺的作用。”

以松龄堂为例,中药材原材料都是直接从农户到企业,企业进行加工后直接发往各大医院、诊所,不再有其他中间环节。农户与制药企业之间,制药企业与医院、诊所之间均是一步到位。曾经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不再明显,以前贩卖式中药材流通将越来越少。“但这并不意味着中药材市场会完全消失,只是会从多而杂变得少而精。”曾必正说。

打造更加专业、更加精细的中药材市场这一前瞻性思考并非曾必正一人独有,因为有人已在廉桥镇打造中国中药材行业的“阿里巴巴”。

2018年,海南海药公司落子廉桥镇,成立湖南廉桥药都医药有限公司,可提供种植、加工、仓储、贸易、溯源、质检等全产业链服务。其斥资10亿元打造的仓储物流中心现已投入使用,是我国目前单体面积最大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已为20余家企业和经营户提供服务,其交易中心也已正式营运。

湖南廉桥药都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刚说,围绕千亿产业的布局,打造更加专业、更加精细的中药材市场是社会发展内在需求,也是未来中药材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

此外,曾必正认为,“如果把中药材的种植(生产)、销售(市场)、加工作为一个基础流程的话,未来中间的销售会弱化,而两头会更有文章可做。”

在种植环节,以玉竹为代表,廉桥有着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历史,可以保证中药材的道地性,以本地药辐射全国,而在加工环节则可以通过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增强产业活力和发展动能。

廉桥镇的中药材种植,已经从原先的小打小闹,往现代化发展。目前,廉桥镇已初步形成种植标准化、加工园区化、市场专业化、仓储规范化、物流网络化的良好发展格局。“但我们并不能就此满足,现在的瓶颈就在于,如何以获评‘农业特色小镇’此契机,让小镇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姜友君说。

相关报道:

小镇大业①丨山沟沟里挂“金果”,富了村民甜了生活

小镇大业②| 柏加90%以上的人从事花木业 年销售额达40亿元

小镇大业③丨汝城泉水镇:产业“火辣辣”,心中有“椒”傲

小镇大业④丨“寸三莲”三寸金,全身上下都是花石的致富经

小镇大业⑤ | 娶了老婆盖了楼,更要“酿”好山茶油

小镇大业⑥丨制茶手艺代代相传,田庄乡已品得黑茶回甘

小镇大业⑦丨新宁黄龙镇:挣脐橙钱、干脐橙业、建脐橙乡

小镇大业⑧|一兜芥菜各国讨喜,村民增收建起“小洋楼”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6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