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沙“治”惠丨现代化赋能基层治理 激发“长沙县模式”澎湃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朱佳 孙雨桐 编辑:江雪 2021-07-23 11: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唱响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长沙县乐章,长沙县顺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通过“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打造“网上群众工作云”,让职能部门第一时间办理回复群众诉求,线上回应线下处置“双管齐下”,以信息化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惠民服务“零距离”,走出网上群众工作的“长沙县模式”。

红网时刻记者 朱佳 孙雨桐 报道 

文明城市的底色,不仅体现在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的打造,更着眼于“以人为本”的城市功能品质。以人为本,更是以群众路线为本,在党建引领、信息腾飞的动能加持下,长沙县探索着自己的基层治理之道,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蓝图融于万家灯火之中。

网格化管理提升服务品质 实现群众安全感

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云是“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创新和生动实践,而网格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社会化媒体的网格化管理,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从“网格化管理”走向“网络化治理”,再走向“网络化服务”的新路。

接到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云留言,有居民反映人民东路地下通道积水严重,存在安全隐患,长沙县㮾梨街道高峰社区的5号网格员刘燎益及时巡查上报,核查后发现该区域电缆因施工被挖断约200米,导致电泵无法排水,出现雨天积水情况。社区联系施工单位在地下通道修建了临时应急过道,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电缆也得到了及时修复。

“你们这个处理速度还真是快,搭建了应急过道后,大家在过地下通道时,脚下的安全感就大大提升了。”中部智谷员工张先生感叹道,“过往的市民可以放心出行了,感谢相关部门的积极整治。”

信息化手段助力乡村振兴 增加群众获得感

“在果园镇,像我们本地的花果虾,在长沙县比较出名,通过智慧‘五零’平台,我们可以实现自动化的水质检测,实时指导农户龙虾养殖,更好的服务于果园镇现代农业发展。”长沙县果园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主任胡燮介绍,“以前需要工作人员到镇域范围内去巡查违章建筑、看企业生产重点环节、喊违章停车等,事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很难面面俱到、管理到位。通过AI监控和天翼大喇叭,值班人员坐在平台室,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对全镇重点部位情况的了解和广播处理。”

通过“互联网+”基层治理的“长沙县模式”,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观延伸到数字化平台,通过数字化平台更为快捷地为民办实事,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衣食住行、安居乐业、信息互通、事件处置等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提升群众幸福感

“接到市民的留言后,我们城管局信息中心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并对长沙县六艺天骄幼儿园门口的排水管线进行了整治改造,目前雨天积水阻碍通行的安全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长沙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实时汇报着现场处理情况。

2020年,长沙县城管环保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完成,通过整合镇街网格管理,搭建起“县-镇(街)-村(社区)-单元网格”的四级责任网格,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划分了199个社区网格、776个工作网格,推动城管、环保网格队伍高度整合,同时对接渣土、市政等智慧平台,共享视频监控400余路,共享环保大气监测终端等,逐步构建起长沙县城市管理立体感知网,城市运行预警、预测、主动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市民提供管家式服务。

如今,“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成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途径。长沙县顺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运用“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探索“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模式”“互联网+党建‘五零’”,实现群众线上“点菜下单”、党员干部线下“接单服务”,不断促进基层善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基层治理。

民乃城之本也,城市的每一寸肌理见证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日益增加。聆听群众呼声,才能懂得城市“心声”。通过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精神,走好线上线下群众路线,长沙县也正快步迈向大都市,加快打造居安业乐、城美人兴的大美星沙,谱写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星沙治惠丨湘龙街道小格有大爱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星沙“治”惠丨安沙镇:4公里砂石路变400米“幸福路”

星沙“治”惠丨㮾梨街道:网格知民心“管家”解难题

星沙“治”惠丨长沙县金井镇:“群”小情长睦邻互助献爱心

星沙“治”惠|长沙县教育局:用教育阳光服务传递便民暖心温度

星沙“治”惠|长沙县江背镇:干部服务心贴心 办好做优民生事

星沙“治”惠|长沙县文旅局:“云”游文旅 “悦”享生活

星沙“治”惠丨长沙县交警大队:为民办实事 提升出行幸福感

星沙“治”惠丨长沙县交通局:信息助力交通便民 初心守候民生幸福

星沙“治”惠丨长沙县果园镇:数字助力农耕 党建引领服务

星沙“治”惠丨长沙县城管局:“信息”提质服务 “数字”整合网格

星沙“治”惠|长沙县泉塘街道:落实落细群众路线 共治共建民生幸福

星沙“治”惠丨长沙县榔梨供电所:智创供电 守护安全

星沙“治”惠|长沙县高桥镇:治理“云”惠农 点靓新乡村

星沙“治”惠 | 长沙县水利局:从源头到龙头 为民声惠民生

星沙“治”惠丨长沙县青山铺镇:严把安全生产关 提升群众“安全感”

星沙“治”惠丨长沙县北山镇:修水渠保灌溉,惠民水流入百姓心田

星沙“治”惠丨长沙县黄花镇:打通“最后一公里” 助力乡村振兴

星沙“治”惠|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党建引领“微建设” 治理惠民谋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朱佳 孙雨桐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6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